English

京城居民争看科普新片《宇宙与人》

2001-02-22 来源:光明日报  我有话说

本报北京2月21日电(记者 李春利 通讯员 周灏)今天中影电影院大厅前,一条格外醒目的“崇尚科学精神,反对‘法轮功’歪理邪说”的横幅,盖住了诸多最新进口大片的宣传海报。在沪应各界强烈要求而连续放映280余场的科教人文大片《宇宙与人》,今日在京隆重推映。从六旬老者到青年市民,海淀区北太平庄办事处街道干部和地区居民500多人来到中影电影院,观看《宇宙与人》和《巫师的骗术》两部影片。

在看片现场,北太平庄街道市民学校的孙凤英告诉记者,当得知中影电影院有这样两部好片子后,街道办事处从联系包场、通知居民到组织观看只用了短短的两天时间。她说:“从来没有哪一次街道包场像今天到得这么齐。本来怕这样的片子没人来,结果许多人要求来,座位还不够。一些原‘法轮功’练习者也主动要求来看片。”

为何受惯了冷落的科普片会一下子“受宠”市场?影片《宇宙与人》的制片人薛海波说,除了科普教育适应了当前全国一致反对“法轮功”的形势外,更重要的是《宇宙与人》本身比以往的科普片具有更大的观看价值。《宇宙与人》是新中国成立至今投资最大、制作手段最先进的一部科普新片。影片耗资280万元人民币,75%为三维动画技术,不仅生动活泼,而且通俗易懂。自去年5月出品以来,已连续获得5项国际、国内大奖,国外许多科普影片评委称《宇宙与人》是中国科普片制作真正开始与国际接轨的标志。

北京科学教育电影制片厂导演忻迎一介绍,《宇宙与人》这部科教片最主要的一点在于摆脱了以往“为讲科学而去教科学”的制作思路,在对科学现象的分析和解释中,注入人文精神。此外,《宇宙与人》所具有的开阔的时空想象力和立体的科学描述能力,也是其他科普片所无法企及的。因此,《宇宙与人》如此轰动的市场反响既让人惊喜,其也在意料之中。

观众看完《宇宙与人》后评价很高,说:“片子让人明白了许多道理,而且看着吸引人”、“一看过这片子,就知道‘法轮功’是骗人的东西”。

据悉,继北太平庄街道办事处之后,北京其他街道办事处及各中小学校已在纷纷联系包场事宜。北京各大影院也将于近日全面推映这部影片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